一月童

念芷是心肝儿❤️

针对这两天热议的某部剧的事我开个小麦

我们先来说个故事。

我有个孩子,她在学校做错事了,围绕她身边的通常就有两种人。

一种是老师和家长,告诉她:“你这么做不对,我们下次可以XXXXX云云。”

另一种,是看热闹的,家长A:“哎呀你看XX家的XXX,今天在学校里怎么怎么,以前就听说他们家怎么怎么,这种小孩是坏孩子,以后少跟她接触。”家长B:“哎呀这种人怎么当班长的?早就应该换了,我们家比她上次考试不知道好多少,老师不知道怎么选的!”

事情到这个地步,“孩子是不是错了,为什么错了”,显然已经不重要了。

 

话题回到正事。

我先抛观点。

抄了吗?抄了。(这一部分网上的解构帖太多,我就不展开了)

剧拍得用心吗?用心。

所以凡事不能一棍打死。


  • 宽容一点,毕竟大卫芬奇只有一个

要创作一部好的侦探剧其实很难,会受到时间、能力等诸多因素限制,有时候就会想要借鉴前人的优秀作品。

因为他自己实在没精力去独立创作一部很优秀的悬疑作品,毕竟金字塔尖的人太少了,如果可以,他就不用为别人打工,而早就成了阿加莎横沟第二,或者大卫芬奇杜琪峰第二。

现在话柄确实是留了,但某些角度大家要理解,不能用评判经典作品的标准去衡量所有普世作品,在我看来,他们尽力了,有诚意,就可以了;

多倡议,多以身作则,对别人稍微宽容一点,指责少一些,圈子会更欣欣向荣。

 

  • 不要被带节奏

最近这阵子,同人圈也好,原创圈也罢,对“抄袭”这件事挺敏感。

某些舆论呢,就浑水摸鱼,风向显然已经从单纯的讨论这剧有没有抄袭,逐渐转向“我能不能靠黑它抄袭捧红我自己”,从单纯的“学术讨论”慢慢变成了“自己想红”,“收钱黑别人”,“挡了我买路财我就要打压你”等等鱼龙混杂的目的,希望大家在理性讨论的时候小心谨慎,不要被带跑偏。

至于有些人,只能祝他生意兴隆,岁岁平安吧。

 

  • 最后部分夹带私货

不管是同人圈也好,原创圈也好,商圈也好;不管是写文的,画图的,做设计的,剪视频的,做导演的,还是做策划宣发的。

文艺创作这种事情,重要的还是靠自律。

写别人写过的段子没劲,玩别人玩过的构图没意思,前人用过的创意你再用就馊了,蹭XX的东风同样炒一波宣传只能说明你江郎才尽。

世间道路千千万,条条大路通罗马。

做弄潮儿多好玩呀,剩饭剩菜真的不好吃。而且,“盘活”这种事情,大家都来头脑风暴,圈子才越来越有趣。

否则你的东西永远就是有形无神的“商品”,不是“作品”。

 

最后的最后,作品不上升演员,爱白宇爱朱一龙,这是底线,没道理可讲。

这贴理性讨论可,评论里任何掐架带节奏的,见即删。


热度 ( 311 )

© 一月童 | Powered by LOFTER